酒釀,一個我對外婆的深刻回憶.

從小就喝著酒釀長大,但也不太確定家裡冰箱的酒釀是怎麼來的.

在美國,酒釀說貴不貴,一罐大概要價美金稅前7-8塊.

對於喜歡吃酒釀的我, 一小罐的份量,是絕對不夠月子的, 尤其月子時間正值寒冬, 或許我該說嚴冬.

這酒釀食譜, 是我自己統合網路上好幾份的心得而得來的

(有來自對岸同胞的心得, 也加入來自本土台灣人的做法, 也融合了海外華人朋友的技巧)

酒釀製作過程並不難, 只是有幾個原則一定要把握:

1. 任何會接觸到糯米跟酒麴的物品都不可以有油, 一有油,發酵的過程就一定失敗. 最終結果就是發臭且不能吃的酒釀.

2. 糯米一定要蒸透, 不蒸透熟透, 發酵出來的糯米會是硬梆梆的, 沒有酒釀中糯米應有的口感.

3. 蒸好的糯米一定要凉透, 不凉透, 酒麴會因此無法在適合的溫度下活效而產生發酵的作用.

食材: 1. 圓糯米

        2. 酒麴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台灣聽說是在中藥行買, 美國的話一般中國超市都會有得買, 若不知道放哪裡,問問店裡的阿姨)

        3. 麵粉少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湯匙即可, 可以讓酒釀更甜)

容器: 1. 一個大型玻璃或是plastic罐子/瓶子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最好瓶口是可以容納一隻手伸進去的)

        2. 一個小型碗(要壓碎)

        3. 一個湯匙

        4. 一條厚被子(在美國不需要這個, 因為家中都有烤箱)

製作過程:

1. 糯米沖洗, 濤洗乾淨, 泡水至糯米徒手可以對捏斷

2. 泡好後, 糯米再沖洗一次, 目的是把糯米表面的粉清洗乾淨, 這樣酒釀才會清澈乾淨

3. 糯米清洗乾淨後, 糯米內鍋不需加水, 外鍋一杯水, 用電鍋蒸透
    (我使用大同電鍋, 有食譜是採用蒸籠)

4. 電鍋跳起後, 可悶5-10分鐘. 悶後, 試吃糯米, 熟透即可.

5. 糯米熟透, 像灑花一樣的方式, 一點一滴的將溫開水灑近糯米鍋子裡. 一邊灑, 一邊伴繳糯米.
   (溫開水不需多, 量足夠讓糯米分開即可)

6. 糯米與溫開水混合過後, 糯米鍋子掩上盤子,讓糯米不要變乾, 並且讓糯米放凉透至手放入不會感覺到燙手.

7. 在等待糯米凉透的同時,可以將些許酒麴壓碎並與少許麵粉混合均勻.
    (酒麴多少都可,多只是減少發酵時間,少就是發酵時間長點)

8. 糯米凉透後, 將剛剛混合好的粉類, 一點一點灑在糯米鍋子裡, 把糯米跟粉類混合均勻,
    (酒麴麵粉不要用完,留一點給後面)

9. 糯米與粉類混合好後, 將糯米放入瓶子裡.

10. 瓶子中的糯米, 用乾淨的手, 把糯米貼在瓶邊(不用壓緊), 並且記得將瓶子中間留個中空的空間, 好讓酒發酵出來.

11. 中空的空間灑一點剛剛剩下的酒麴麵粉, 也灑一點在表面.

12. 加一點溫開水於瓶子中, 讓剛剛灑下的酒麴麵粉沾到水.
      (若喜歡酒釀酒量多點,這裡就多加點水,水多寡並不影響酒釀的香甜味)

13. 瓶口封上保鮮膜(沒有也可以), 蓋上蓋子. 裹上大被子, 放在溫暖的地方,
      一天就會有酒香出來了, 兩天後就差不多可以放冰箱了.
      (在美國的各位, 不用裹被子, 放入一般烤箱即可, 烤箱平時不用的溫度, 剛剛好適合酒麴發酵)

以上是我試做第一次的心得, 酒釀也相當成功, 第一次做的份量與外面賣的小罐子相同,

但是成本大概趨近於美金不到一塊錢.

近期會再做第二批, 陸續補上每個步驟的圖片.

希望製作過程寫的清楚詳細, 若有問題, 別客氣!!儘管留言給我!!我會盡力回答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TSAICY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